閒聊 數位智能助理

常見的智能助理有安卓的谷歌NOW、微軟的小娜,以及蘋果的SIRI。

image

而近來,看到不少篇文章對於這三個助理的橫向比較。但基本都是以技術面分析。就如上面的圖片顯示,分析搜尋技巧、搜尋的媒介路徑等等,非常的硬性。而且,在某個程度上,極端的重視所謂的『洞悉用戶需求』,似乎非得如此,才算是個『個人助理』。
就如這篇文章所著重的點。

但是就我個人觀點,非常不以為然。
怎說呢?在我看來-個人助理,互動性還是最重要的。特別是『經由口述指揮而安排行程』的助理。

也或許是個人的習性不同。我不喜歡他人太過於侵犯我的隱私,所以當發現谷歌居然可藉由搜索郵件,因而自主的幫我插了某某班機在行事曆上,然後自動自發的提醒我這事情。別人的感覺或許很方便,但我的感覺會是毛骨悚然。即使是你的助理,你也不一定會讓助理百分百的洞悉你一切的行蹤吧!

這是谷歌模式中,我第一點不喜歡的。

所以,我會看情況將某些行程放在行事曆,某些則不必要。又,某些情況,很不方便拿起手機操作的時候,我們會需要直接用語音來安排行程。我實驗了很多次,谷歌在這方面簡直不及格。谷歌的語音辨識很準確,但是助理的這方面功能實在還處於幼稚園階段。這是第二點的不方便。

第三點不方便就是口語式的互動助理功能了。
舉凡查詢最近一天的來電記錄,或是提醒的待辦事項,這些谷歌不是做的不理想,就是根本沒有。

當然,綜合上面三點。我也知道谷歌是把重心放在『主動的洞悉用戶一切』這事情上,進而演化出種種的助理服務。而蘋果相反,不主動的去洞悉,而是靠與助理的『互動』,進而能達到助理的功能。

而追根究底,這是源自於對於隱私概念的尊重到什麼程度。

顯然的,谷歌對於隱私的尊重那是口惠而不實。在這點來說,我觀念比較接近蘋果。

發表迴響

